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龙沪江南里】立春 | 春天都到了,春节还会远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8-02-04 12:09

[摘要] 今年的立春时间为2018年2月4日05:28,农历丁酉年腊月十九,星期日。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个节气,“立”是“开始”的意思。“阳和起蛰,品物皆春”,过了立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

今年的立春时间为2018年2月4日05:28,农历丁酉年腊月十九,星期日。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个节气,“立”是“开始”的意思。“阳和起蛰,品物皆春”,过了立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一年四季从此开始了。

古籍《群芳谱》对立春解释为:“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

立春期间,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

立春是从天文上来划分的,而在自然界、在人们的心目中,春意味着风和日暖,鸟语花香;春也意味着万物生长,农家播种。

立春是中国民间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自秦代以来,中国就一直以立春作为孟春时节的开始。

东风送暖,大地开始解冻

立春五日后

蛰居的虫类慢慢在洞中苏醒

再过五日,河里的冰开始溶化

鱼开始到水面上游动

此时水面上还有没完全溶解的碎冰片

如同被鱼负着一般浮在水面

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自古以来立春就是一个传统节日。中国自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

立春时天子亲率三公九卿、诸侯大夫去东郊迎春,祈求丰收。回来之后,要赏赐群臣,布德令以施惠兆民。这种活动影响到庶民,使之成为后来世世代代的全民的迎春活动 。

与礼法的祭祀相比,地方民间更多了热闹庆贺的气息。这一天的活动称为迎春。

立春后,人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喜欢外出游春,俗称出城探春、踏春,这也是春游的主要形式。

旧俗立春前一日,有两名艺人顶冠饰带,称春吏。沿街高喊:“春来了”,俗称“报春”。

无论士、农、工、商,见春官都要作揖礼谒。一个人站在田间敲锣打鼓,唱着迎春的赞词,到每家去报春,挨家挨户送上一张春牛图或迎春帖子。

在这红纸印的春牛图上,印有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和人,牵着牛耕地,人们称其为“春帖子”。

句芒为春神,即草木神和生命神。句芒的形象是人面鸟身,执规矩,主春事。迎神时多举行有大班鼓吹、抬阁、地戏、秧歌、打牛等活动。

打牛前一天,先把土牛放在东郊,称为立牛,旁边放携带农具鞭牛的假人,为耕夫。

然后农民向其拜,击鼓打牛之后,人们把土牛的土块带回家牲圈,以促进牛的繁殖。

吃春饼和春卷,是人们对“一年之计在于春”的美好祝福。同时,立春也会吃萝卜,可以解春困。明《酌中志》:“立春之时,无贵贱嚼罗卜,曰‘咬春’。

杜甫《立春》:“春日春盘细生菜,忽忆两京梅发时。”

春盘主要是蔬菜取生菜瓜果饼糖放盘中为春盘(或拼成盘)馈送亲友或自食取迎春之意。盘里主要有:果品、蔬菜、糖果、饼、饵五种。

立春之后的一段时间往往冷暖不定,要当心“倒春寒”的侵扰,要想杀菌并防寒,在饮食上应多吃大蒜、洋葱、芹菜等“味冲”食物,预防伤寒感冒。

在作息时间上,人们也应顺应自然界的规律,早睡早起。在精神养生方面,要力戒暴怒,更忌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心境愉悦。

春日春风过,春心日日异,

春情处处多,处处春芳动,

日日春禽变,春意春已繁。

——梁元帝《春日》

立春一日,百草回芽

不觉年,已去年

不觉春,已立春

古人把春的朝气称为“青春”

用来歌颂春的创造力

如果把人生比作春天的话

那么青春时期正是处在立春的当口

立春亦如立人生

转眼,又是一年

春天的花是冬天的梦

冬天从这里夺去的

春天会交还给你

一日之计在于晨

一年之计在于春

美好的春天行将而至

温馨和乐的春节还有10天

静待阖家团圆,千树花开

千年庭院梦,心归江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