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银行否认暂停房贷 但郑州市场利率上浮成常态

大河报  2014-02-25 11:17

[摘要] 上周末,有传言称兴业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引发市场猜测。虽然兴业银行之后进行了澄清,但是依然没有阻止股市地产板块的下跌,24日,地产板块重挫将近5%领跌两市。

近期以来,房地产大佬接连看空2014年房地产市场,杭州、常州楼盘降价促销,市场上稍有风吹草动,就能强烈地刺激到人们的神经。但中国楼市真的到危险地步了吗?

【暴跌梦魇】

地产股下跌近5% 领跌两市

上周末市场盛传兴业银行停止房地产贷款,并传交行、中信、招商、农行等多家银行有类似规定和通知。据媒体报道称,兴业银行官方证实了春节前确有相关通知下发,但强调此次业务窗口指导仅针对地产夹层融资与地产供应链融资,非针对开发贷与个人住房按揭等大口径房地产信贷。

但是这样的澄清消息依然没能阻止地产股大范围的下跌,24日上午,地产板块下跌近5%,位于跌幅榜前列。中华企业盘中一度触及跌停,华夏幸福、阳光城等跌超8%,保利地产、招商地产等跌超7%,万科A跌超6%。

【大佬发声】

王石:“形势不妙”王健林:“不乐观”

就在几天前,一篇《房价已经崩盘的5点证据》蹿红网络。截至23日的百度搜索显示,该文页面链接已将近66万。这提示崩盘的五点“证据”包括:一是售房旺季楼市不旺;二是三四线城市的楼市已经有价无市;三是银行已经缩紧房产的银根;四是抛售房产的民间人士越来越多;五是许多大亨纷纷撤资房地产。

姑且不论这五点证据是否真的值得推敲,一个不能回避的事实是,2014年以来,看空房地产市场的言论与观点已经是层出不穷:王石说今年“形势不妙”;王健林对今年楼市“并不乐观”;任志强表示“预期也不会逆转”。

另外,国家统计局24日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二手房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环比下跌,并且为2012年5月以来首次下降,创下20个月中的新低。上月房价数据还显示,新建商品住房价格环比下滑的城市由2个增至6个。

还有,在杭州楼市打响降价枪的同时,江苏常州开发商六折甩楼。

【房企表态】

2014年销售目标调至新高

事实上,关于中国楼市崩盘的说法,有多少“证据”的同时就会有多少的反证。

前几天,北京市第二批自住房的网上申购开启,申购者十分踊跃,尽管网申通道24对外开放且报名有效期限长达一个月,但申购首日上午,网站瞬时点击量超过6万,页面一度崩溃。

而在业内看空房地产市场的言论不断出现的时候,2014年1月,一线城市土地均价的涨幅更是惊人,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1月京沪深穗四个城市的土地成交均价达到每平方米10136元,环比涨125.1%,同比涨253.1%,创历史单月新高。

与此同时,不断公布的房地产企业的年报显示,各主要房企不仅在2013年收获了创纪录的利润和销售业绩,更是将2014年的销售目标调到了新的高度。

而就在一周前,央行公布的1月份新增贷款高达1.32万亿元,在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看来,信贷量的再次爆发可能会使2013年年末开始降温的房地产市场再次升温。

【十字路口】

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

一面是中小城市房价回落,销售乏力的现实;一面是一线城市热度不减,需求空前的现状……关于中国楼市崩盘与否的种种证据与反证,展示给人们的其实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强烈分化的现实。

但市场分化并不等于楼市崩盘,不过,对于中国楼市“崩盘”的担忧,在目前看也并不多余。在经过10年高速发展与膨胀之后,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已经积累了相当程度的泡沫。没有凭空生出的需求,是泡沫就总有被戳破的一天。

多个房产大佬在年初的谨慎表态,与其说是对行业前景的看空,不如说是对行业发展的一次冷静的重新审视。尽管中国的房地产还没有走到崩盘的境地,但确实已经走到了一个急需变革与调整的十字路口。

综合法制晚报、北京晚报、中国青年报、财经日报、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

相关新闻

郑州:

房贷利率上浮已成常态

除了兴业银行外,大河报记者24日以客户身份联系了各家银行,其中中行、交行、广发行等银行总行客服人员称,房贷业务正常,未接到政策变更的通知。

而被网传暂停房贷的平安银行的总行客服也表示未暂停房贷业务。而建行客服则表示房贷业务基于与开发商和中介机构的合作。

虽然各家银行在公开表态当中均否认暂停房贷,但一个事实是,春节之后郑州市场的房贷放款难现象并未得到缓解,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也成趋势。

记者在郑州走访银行、售楼部获悉,春节之后,工行、建行、农行、交行等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已成常态,针对部分“优质客户”和“深度合作”楼盘项目才能采用基准利率。

中信、招商、浦发等股份制银行的房贷利率则上浮更多,基本上是基准利率的1.2倍。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

五连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实时数据显示,2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89,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下跌13个基点。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76。人民币汇率上周震荡走低,本周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跌,这已经是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